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握紧手中的党旗,守好“回不去”的家 ——高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党员战“疫”纪实
发布日期: 2020-02-15 09:37      来源: 高新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亥末子初,一场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在津沽大地骤然打响。对于高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指战员们来说,今年的春节“压力山大”,不仅要面对春节消防安保的“攻坚战”,更要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阻击战”。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支队上下团结一心、强势出击,全面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广大党员、团员和青年指战员放弃与家人团聚,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委引领,逆行而上,全员战“疫”

    “我是党员,让我来!”“我是党员,选我去!”在高新区消防救援支队防控疫情第一线上,时常听得到这样的话。自除夕夜开始,全体指战员始终保持高度紧张的战备状态。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支队党委牢固树立“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迅速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由支队主官任组长,机关和各消防站组建4支战时党员先锋队,全力投入到防疫抗疫工作中。

    1月22日下午,在海泰大道消防站,全体人员面向党旗,高举右拳,面对即将开展的安保和抗疫工作许下铮铮誓言:“我志愿全身心投入灭火救援战斗和抗击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长商栋在授旗仪式上激励大家说:“我们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就应该战斗在一线!”1月23日,神舟大道消防站成立党员先锋队,先锋队队长、指导员魏永旺从战友手中接过了鲜红的党旗,带领全体队员宣誓,誓与疫情斗争到底。同日,物华道消防站利用站内资源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队内政治教员利用课件向广大消防指战员普及防疫知识,坚定战斗信念,带领大家向鲜红的党旗宣誓。

    支队利用微信公众号和视频会议系统,对那些不顾自身安危、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指战员、消防文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进行了点名表扬,还积极联系市级、区级媒体开展防疫期间典型宣传,推选出3名防疫工作先进典型,引导指战员积极对待病毒疫情,全面投入工作。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励着身边的团员、青年指战员学先进,争先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很多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都递交了请战书,书中都能见到“请党组织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的字样。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这场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全体指战员、消防文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将全力以赴,守好大家‘回不去’的家,坚决做到疫情在前,我们向前!”政治委员杨占东说。

    筑牢堡垒,众志成城,多措抗“疫”

    为进一步强化营区和社会面整体安全形势稳定,支队各个岗位联勤联动,各司其职,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惧艰险、连续作战,冲锋在灭火救援、消防安保和抗疫工作一线。

    疫情初期,支队党委迅速发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倡议书》,坚持每日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对人员在位、个人防护、队内防疫、执勤备战等工作进行不定时督察,对督察情况每周一报,每报必罚;开展24小时不间断执勤、消毒和排查,从严把控“物资、营区、免疫、心理、党员”五道关口,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封闭管理、检测洗消、督察检查”四项制度,先后召开视频调度会13次,以支部为单位每日三报疫情情况,传达部署防疫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全岗位、全员上传下达无死角。支队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定期发布防疫防控信息和科学防范措施,政治教员针对防疫知识进行及时宣传;与高新区工会开展心理共建,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为指战员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各消防救援站在大门和车库门口设立“缓冲区”,对出警归队器材、装备和车辆及时洗消,对来往人员进行严格测温和登记,对非必需品进行拒收或统一消毒存放,最大程度的降低周边的商家及群众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期间,支队党委成员带头在营区内开展体能训练,利用“轻讯运动榜”微信小程序,晾晒评比支队全员体能训练数据,引导指战员通过科学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为确保疫情期间辖区火灾防控工作“不松劲”,支队根据片区建立4个消防工作联系群,每日2次抽查8-10家单位火灾防控情况,通过视频直播、拍照等形式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即时抽查;为确保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支队“上门服务”,实地检查,包括超市2家,医院1家,疫情防控隔离点4个,月子会所2家,并对各单位针对疫情期间的灭火救援预案进行跟踪指导和调整,确保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第一时间做好个人防护,第一时间调集力量和装备,第一时间到场展开处置,第一时间实施救人,第一时间排烟降毒,第一时间控制灾情的发展。

    “阻断疫情,全国人民都在与时间赛跑,我们要做的,就是要保障好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疫情和火灾,我们不仅都要防住,更要高质量防好!”谈到支队各项防控工作,支队长隋小兵说。

    党员先锋,挺身而出,“疫”无反顾

    疫情如火、警令如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支队指战员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特别是党员同志,最重的担子抢着挑,最难的任务抢着干,最苦的地方时刻有党徽在闪耀。只是他们对自己的家人、对自己顾及的最少。

    今年的春节,对物华道消防站的副站长熊政来说不同寻常。按照队里的惯例,今年刚刚结婚的他本来可以回武汉老家和父母过个春节,但疫情在整个湖北的肆虐,让他婚后的第一个,也是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团圆年”无法实现。每天,熊政都要亲自带领着队员们对站内每个角落、区域和执勤车辆反复消毒;他还给大家普及新型冠中病毒防疫知识,组织绘制宣传海报,让每个人把对疫情的防控意识,武装到“思想末梢”;一旦遇到警情,他还要迅速换上战斗服,和战友们赶赴火场。

    “爸,您和妈千万多保重身体,队里现在最需要我,今年我们就不回去了。我和曼羚在这边给您二老磕头拜年了……”

    都说巾帼不让须眉,疫情期间同样忙碌的,还有支队后勤处助理员戴志芳。在坚守岗位的21天里,她始终冲在支队防疫战线的“最前方”。她连续作战,近一个月来每天都把支队的防疫工作安排地井井有条,督促各部门、各消防站严格落实;她严格把关,反复检查支队储存药品是否过期,抗病毒药物是否足够,对需要的药品以最快速度进行采购和分发;她亲自上阵,身着防护服,和其他消防指战员一起,为支队机关营区每一个角落喷洒消毒液。而她作为一名母亲,已经将近一个月没有好好陪陪自己的儿子。为了完成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她将儿子交给自己年迈的父母看护,每当看到视频电话里儿子喊着要妈妈回家,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疫情当头,防控疫情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使命。只有我的工作做到位,才能把支队守住,守住大家的健康,才能守住更多人的平安。”

    其实,除了他们,还有很多身影默默无闻地忙碌在指挥调度、信息收集、后勤保障等岗位上,为消防安保和抗击疫情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高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消防文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将坚持铁一般的信念,凝聚力量,高举鲜红党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2/15 9:39:3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