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除夕疫情阻击战 国门有我在
发布日期: 2020-02-11 11:42      来源: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每个节假日,其他人欢度佳节的时候,他和他的队伍都坚守在国门一线、旅检窗口,为通关作保障,守护着邮轮母港的祥和,守护着进出境旅客的安全。

    今年除夕,因为疫情,他又多了一份艰巨的考验。在天津海关的统一部署下,从除夕开始,他带领科室同志们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他,就是东疆海关旅检二科科长——王世魁。

    有召必回,除夕夜领命带队应急小组

    紧急:“歌诗达赛琳娜号”即将进港,满载3706名游客和1100名船员。船上有148位湖北籍游客。这个消息让东疆各相关单位都提高了警惕。

    除夕夜晚上7点

    在除夕夜的万家灯火中,滨海新区紧急召开疫情应急准备工作会议,王世魁和滨海新区应急办、卫健委等相关负责人一起参加新区联防联控会议,商讨疫情应急处置的相关事项。

    他将现场情况和会议讨论结果迅速汇报上级领导,天津海关当机立断做出决策部署,启动应急机制,抽调人员紧急备战,全力以赴应急处置。

    零点

    跨年钟声响起,人们充满期待和喜悦地迎来了新的一年。此刻,由东疆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奉新带队,抽调东疆海关、南疆海关、保健中心的同志们组成临时的疫情应急小组集结完毕,随时待命出发应战。

    有回必战,冲锋在前逐个采样排查

    应急组成员准备完毕,带着采样需要的物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搭乘拖轮登上邮轮。

    初一凌晨2点

    应急小组与卫健委的相关同志一同对邮轮实施锚地检疫,赶在邮轮3700多名旅客下船前开展疫情相关应急工作。这是一场与疫情赛跑的决战,哪怕只有万分之一风险,也要做百分之百防备。

    初一凌晨5点

    按照工作指示,王世魁带着处置人员立即开始有条不紊的检疫工作,对船上申报及医学巡查工作发现的有症状者逐个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

    在采集了所有呼吸道症状人员的样本后,紧急联系直升机将样本送到实验室进行病原体检测。等待检测结果期间,王世魁对船上148名湖北籍游客进行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多名有14天内到过武汉的人员开展初步流调,重点排查其旅行史和健康状况。

    初一下午3点

    排查结束,已经是下午3点钟了。从早上5点开始,10个小时中,王世魁在个人防护用品的保护下,无法进食,没有饮水,任由防护服里的汗水流淌,依然坚持在检疫一线,安抚旅客情绪。

    有战必胜,让旅客感受国门温暖

    邮轮靠好天津邮轮母港,做好入境手续开始下客。

    初一晚上8点

    晚上8点钟,在得到可以下客的指示后,紧接着开始指挥旅检通道卫生检疫区域工作,对全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医学巡查。

    初一晚上10点

    最后一名旅客走出旅检通道,邮轮下客完毕,在指导对旅检通道开展消毒后,逾24小时紧张的工作也接近尾声。旅客们纷纷表示在疫情面前感受到了温暖。天津日报也高度评价此次疫情战役,称之为“经典战役”。

    最美国门守护人

    轻锁上母港办公室的门,王世魁还想着回到东疆第二联检服务中心做一下收尾工作,他觉得自己度过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

    他说:“这个春节,无数海关人因为‘疫情防控’这个共同的目标,为了‘守护国门’这个共同的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全心全意奋战在一线,这就是我们新海关人的新使命!如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2/11 11:43:4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