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抗疫一线的父子:你在“红区”救人,我守护乘客回家
发布日期: 2020-02-10 16:36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儿子李鹏超作为第一批天津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进入武汉‘红区’救人,自己更要守土有责,在津霸铁路线上,守护每一个人的回家路。”铁路天津工务段汊沽港线路车间主任李德柱说。

    春节,对中国人而言是一个举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李德柱而言,这个春节却非同一般。从1月19日以来,他就没回过自己的家,因为春运是他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候。他所从事的工作就是对铁路线路设备进行养护维修,确保每一列火车能够平安顺畅的承载着归家的旅客到达目的地。每年的大年三十,他几乎都是在单位度过的,今年也不例外。

    李德柱的大儿子李鹏超在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工作,大年三十晚上他做出一个重要决定:响应单位的号召,参加到支援武汉医疗队奔赴武汉,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个艰难的决定,李鹏超知道,父亲长年在铁路一线奋战,赶上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不能回家了;母亲身体一直不好,靠吃药维持,爱人也是一名护士,女儿才10个月大,还需要人照顾。“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大学学业是在武汉完成的,我的同学老师还在那里,疫情最危险的地区也在那里,我不能不去,作为天津市仅有的几名男性重症护理专业护士,我必须在这个关键时刻冲上去。”李鹏超说。

    正月初一,在铁路一线的李德柱接到了老伴的电话,电话中爱人哭哭啼啼的诉说,让他了解到大儿子的决定使她心如刀绞。但是,做为一个老党员,他告诉老伴:自己支持大儿子鹏超的决定,不仅是因为自己三十年铁路工作的感受,更是因为政治责任,这是一种随时为国家牺牲一切的担当!随后,他电话叮嘱大儿子李鹏超:“爸爸支持你!在人民生命受到巨大威胁时,你挺身而出是正确的,是高度的责任担当,家里的事还有你妈在照顾,你不用担心,去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吧!”

    接下来的几天,铁路从业者的安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由于李德柱所在的津霸线通过列车都是普速客车,列车厕所的排放系统不是封闭的,所以对于他们这些经常在线路上的工作者,危险系数就比较高了。为了保障安全,防控疫情期间,李德柱每天亲自对车间班组消毒并对设备进行检查,同时每天夜间的作业天窗必须自己跟班。每天的这三项工作占据了他12小时以上。138公里线路,78道岔23条专用线路,22座桥梁,210处涵洞,在他和职工们的精心呵护下,没有发生一起问题。

    李德柱说:“我和大家一起守护好这条线路,也就等于和家人一道拼搏。这个车间也是我的家,只有我们共同守护线路、设备,才有每一个旅客的安全!”就这样一直到今天,李德柱也没有回自己的小家,每天和家人一个视频,和大儿子一个微信,就成为了他对小家所有亏欠的弥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2/10 16:36: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