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疫”起奏响青春战歌(第一期)
发布日期: 2020-02-09 16:41      来源: 滨海青年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创歌曲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部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

    在区委、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滨海新区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立即行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出青春力量。

    “滨海青年”微信公众平台特推出【“疫”起奏响青春战歌】滨海青年的这些故事感动你我 系列报道,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奋斗的滨海新区团员青年加油,为中国加油!

    逆行天使,展翅武汉

    李鹏超

    天津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重症组护士

    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团委外科团支部团员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悄然蔓延,从武汉到全国,牵动人心。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医务工作者响应号召积极报名,逆向而行,驰援湖北。

    疫情就是命令。除夕夜这晚本是团圆的日子,ICU护士李鹏超正在家中陪伴父母妻子还有她们不满一岁的女儿,他的妻子是我院心内科的一名护士,春节是她们难得可以聚在一起的日子。接到医院组建医疗队的通知后,重症医学科同志们踊跃进行报名,李鹏超同志也立即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他说因为他是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而且是一名男护士,救死扶伤责无旁贷,而且他曾在武汉上大学,对武汉有着很深的感情。虽然武汉疫情发展尚不明朗,但那里一时一刻的变化都牵动着他的心,这样关键的时刻他必须去到最需要他的地方,哪怕那里有再多的危险。他的妻子父母都很理解他的工作。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成大爱,这就是广大医务人员的本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

    1月26日,李鹏超随医疗队抵达武汉,他们整体接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武钢二院。在这里,护理人员分成多若干工作组,每4小时一个班次,24小时不间断轮换。

    搬运医疗物资

    29日凌晨3点,李鹏超的闹钟准时响起,他简单洗漱一下乘坐职工专用车到达了武钢二院。进入红区之前,所有人都要按照感控指南的要求做好防护:带上口罩和护目镜、穿上连体防护服、带好手套鞋套、做好接口部位密封、最后在前胸和背部写上自己的名字,这一套操作在其他队员的协助下至少要花费半小时才能完成。

    凌晨4点,李鹏超走进隔离病房红区,开始他的工作。由于穿着密闭的防护服,他的护目镜上始终被雾气笼罩,防护服的限制让各项操作也变得格外费力。在红区里面,他们两个人一组,负责10多个病人,要完成监测病人生命体征、定时输注药物和分发口服药、按时做好记录,如果病人有病情变化或身体不适,即时与医生沟通,给予对症处理,减轻病人痛苦,除此以外,还要为病人提供基础护理,好多年龄较大的病人自理能力不是特别好,还要安抚焦虑和烦躁的患者,通过讲解专业知识,来缓解他们的情绪,这样更有利于尽早康复。

    李鹏超说,看到红区里隔离的这些病人,瞬间没有了之前的忐忑和恐惧,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心中充满了同情和怜悯,所谓医者仁心,尽量满足他们所需要的,尽量满足他们所提的一些合理要求。

    从红区出来是最危险的环节,隔离衣和口罩、护目镜的表面已经被病毒污染,脱掉时有严格的操作流程,稍有不慎就可能被病毒感染,脸上也会被这些防护用具勒出深深的印记,然而94年的李鹏超,早已对这些淡然处之。

    每一个班次,算上穿脱隔离衣、交接班等环节,大约有6个小时,李鹏超每天都要经历一次,不同的是每次接班的时间不一样,不论昼夜;相同的是面对患者的仁爱济世之心,不论是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

    李鹏超和援鄂医疗队是英勇的逆行天使,他把自己的青春岁月投入病毒肆虐的一线去燃烧,留下永不磨灭的精神烙印;他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阻隔病魔的坚固防线;他把仁爱之心化作绵绵春雨,温暖那些行将枯萎的灵魂。

    抗击新冠,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2/9 17:12:5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