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党员“红袖标”闪耀战“疫”一线!中塘镇村民:看见他们,咱们更安心了!
发布日期: 2020-02-08 09:28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这是到哪去?大家都在防疫情,最近别出门了”“你咋不戴口罩就出来了,赶紧戴上,一定要保护好自己”……2月7日一早,记者在中塘镇张港子村卡口和疫情防控点,见到不少人左臂上佩戴着红袖标,而袖标上“党员站出来,带头做表率”字样十分醒目。

    原来,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塘镇各村的党员纷纷站出来,在村里各条通往省外的小路上来回巡逻,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进行询问摸排,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关键时刻,党员冲在最前线,做群众的主心骨、疫情防控的顶梁柱。

    800余个红袖标“坚守”在全镇24个村庄

    “戴红袖标的都是党员,群众一看就知道!”张港子村一位村民说,“看着这些‘红袖标’全心全意保卫着村庄,我们都安心。”

    记者看到,这些戴着红袖标、口罩的党员志愿者们有的在村口检查站当起了“劝导员”耐心劝返入村人员,有的当起了“巡查员”制止村民在一起扎堆闲聊,有的当起了“监管员”义务监管返乡居家留观人员,有的拿着小喇叭当起了“宣传员”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还有给村道定期进行消毒的“消毒员”,联系留观人员、询问身体情况的“电话员”,给留观人员送去蔬菜食品的“运输员”,及时清理村道环境卫生的“保洁员”等等。

    “‘党员站出来,带头做表率’是镇里特意为这些主动坚守在一线的党员同志量身定制的口号,我们为各村先后制发这样的红袖标800余个,各村基层党员戴上红袖标,纷纷站出来,成立党员队伍投入到各村防疫工作中。”中塘镇党办主任张秀兰介绍。

    “镇党委制定了党员站出来带头做表率六项规定,24个村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全镇力量坚决打赢防疫工作攻坚战。”中塘镇党委书记窦汝春指出,“现在在各村随处都能看到‘党旗’飘扬和共产党员的身影,党员们或加入巡视巡查小组,或到户宣传,或加入各村入口检查站,无论寒冷冬夜,还是大雪纷飞。”

    党员主动站出来 为村庄筑起坚实防线

    “老刘,我来接班。你值了一夜,快回家暖和暖和吧!”在中塘镇中塘村卡口点,57岁的老党员张宝贵准时来接班,他一边接过印着“值勤”的红袖标,一边笑着说。

    中塘村紧邻镇政府,村里路口多,车辆和人员流量大,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主要路口都要设置劝返点,安排人员值守。“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村里需要设置3个卡口,每个卡口至少需要3个人24小时值班,但村两委成员和工作人员一共才十几人,急需要加强值班力量,这可怎么办?”该村党委书记郑飞龙犯了难。郑飞龙书记立即召开两委班子会,经集体讨论研究,当机立断,面向全村公开招募志愿者,共产党员要带头!招募公告一公布,广大党员纷纷响应。

    73岁的老党员张春苓第一个报名,“你们忙不过来的工作就交给我们这些党员志愿者,我们一定竭尽所能保卫咱村!”“是啊是啊,现在多少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奔赴一线救死扶伤,咱这些党员也应行动起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另一位老党员刘从海也表示。

    中塘村“党员岗”很快就建立起来了。每天村两委班子成员带领2名党员24小时轮流值守。不久,越来越多的党员纷纷参与其中,其中年龄最大的67岁。后来,镇里发来了党员红袖标。党员志愿者们纷纷佩戴红袖标,坚守在劝返点上,对外来车辆和人员仔细询问,严禁随意进入,为守护村庄安全筑起坚实防线。

    “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从正月初四开始,南台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们就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每天不管刮风下雨坚持巡逻,网格化无死角监管人员流动情况,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

    “为了便于工作,镇里为他们分门制作了红袖标,也担起了一份保卫家乡、保卫人民的责任。”村党总支书记王春盛介绍。这只红袖标队伍分工明确、责任清晰,有的对外来返乡人员一对一盯防,有的开着流动宣传车巡回宣传防疫知识,还有的挨家挨户开展摸排工作,在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上一点也不含糊。

    “我们每天村里工作人员巡逻、发放传单、宣传防疫知识等。”“红袖标”队员郭大爷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积极站出来,以身作则,坚守阵地,自觉扛起防控责任。”

    “红袖标”冲锋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也让村民们吃了 “定心丸”。“开始听说疫情后,大家伙儿很恐慌,但后来看到村两委班子过年没休息一天就上了岗防控疫情,后来红袖标党员们又忙碌起来,这时心里就踏实了。”村民王大妈坚定地说,“在党员们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有时候我9点以后出来倒垃圾,还能看见党员们戴着红袖标披着大衣值守在卡口,只要看见他们在,看见胳膊上那一抹红,我坚信咱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家住劝返点旁边的吴大爷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中塘镇&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2/8 9:29:11&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