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战疫情 巾帼行】讲述“巾帼战士”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 2020-02-07 15:15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的春节,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暴发,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

    在疫情面前,许许多多的巾帼工作者,怀揣使命必达的信念,默默无闻地坚守岗位,用他们刻骨的柔情、坚韧的毅力,谱写着这个特殊时期的战歌!

    今天要给大家讲述的就是这些“巾帼战士”背后的故事。

    隐形的翅膀 逆风飞翔——致敬护理岗位上的养老人

    护理员,一个老龄社会越来越稀缺的资源。然而正是这群人,用她们的血肉之躯,在新型冠状病毒暴发期间,为驻养老人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商店可以关门、餐厅可以停业、公共交通可以停运、养老院却是24小时不眠不休。她们没有专业的防护装备,没有专业的专家指导,没有完整的养老机构医学防控指引,可塘沽养老院的防控动作,却一招一式的快速有力!

    塘沽养老院共有职工23人,其中女职工13人,在这次疫情防控面前,塘沽养老院的女职工们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妇女同志半边天的作用。

    养老护理员日常只需承担老人们的日常起居照料,老人生理健康的护理协助和心理疏导。疫情突发事件的来临,她们无怨无悔地承担起超越责任和专业能力的社会责任。

    受疫情影响,塘沽养老院领导研究决定于大年三十夜里封闭养老院,谢绝亲属探望,断绝可外来疫源。封院之前全体工作人员分别跟每位老人的家属沟通,认真通知说明,争取家属的理解和配合,为了保证老人能得到妥善照护,全院职工和护理员坚守岗位,让老人们即使身在养老院也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为了防止病毒感染,塘沽养老院规定:春节假期从外地返津的员工在家自觉隔离14天,一些护理员因此不能及时到岗,对此养老院全体工作人员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大家认真工作,默默奉献,有的护理员连续在岗36小时,这样的团队让大家有信心能够坚决挺过这次疫情!

    社区书记冲在前!——滨海新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所在社区居民恐惧心理消除的背后故事

    滨海新区的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现在杭州道街道华蓉里社区的辖区内。在这名患者确诊后,社区工作人员和部分居民群众产生恐惧心理。

    作为社区书记的王素文心里有些着急,不能让这样的情绪在社区里蔓延开来。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她勇敢地站出来,冒着被传染的危险,主动肩负起患者家属、亲属监护和给其做思想工作的责任,坚持定期与其沟通交流,查看隔离消毒等情况。初期,患者亲属思想波动较大,情绪激动,对隔离观察很不配合,王素文就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有时还要忍受其冷言冷语、牢骚埋怨,甚至谩骂。所有这些都没有让她畏惧退缩,无论对方怎样无理取闹,王素文始终保持微笑。在她认真、细致的工作下,患者亲属及辖区居民群众思想稳定,生活平稳,没有发生大的波动。

    王素文老家在辽宁朝阳,上有年迈的老人,下有年幼的孙子,家庭负担较重。她原打算春节回家探亲,但为了疫情防控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一直坚守岗位,没有休息过一天,坚持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做好本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被誉为社区好书记。

    寒风中坚守32小时,巾帼谱写新战歌

    张国霞,一位“普通”的妇联干部。现任天津市滨海新区小王庄镇钱圈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妇联主席。按照镇党委政府的部署,张主席所在的钱圈村负责团泊南高速路出口检测消毒信息登记等工作。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由于是24小时不间断工作,加之天气寒冷,条件有限,简单的工作也变得不简单。

    在接到卡口执勤这项任务后,村两委决定在志愿报名参与此项工作的村民中选取12人,“两班倒”式来完成工作。而张主席就是志愿报名的其中唯一一名女性。“我是党员我先上”,张主席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女共产党员的坚守。

    1月31日,钱圈村党总支书记接到通知,或许有湖北籍人员会在夜里乘坐客车偷偷入津。于是张主席在村书记的带领下,31日早上8点就来到检测现场,加强排查。这种紧张的工作状态一直持续到2月1日下午5点,警报解除,张主席撤离岗位。此时,在经历了持续32小时高度紧张的工作后,她已经累得一句话都不想说了。

    在卡口检查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不耐烦的人,她总是耐心开导对方,最终得到对方的理解与配合。

    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也为了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自开展防控工作以来,她把自己的小儿子送到了婆婆家。每天,不管工作结束得多晚,她总要视频连线看看儿子,虽然大多时候,只能看到熟睡中的儿子,可是对于她来说,却是莫大的安慰与鼓励。对于她现在的工作,儿子和家人都很支持,在他们的心里,她是全家的英雄,是最美“逆行者”!

    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是艰难的,但背后的暖心故事却一幕一幕接连上演。在疫情面前,巾帼力量尽显温暖底色。让我们用心用行动为这群无惧逆行的“巾帼战士”点赞!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dingmo&check_checkdate=2020/2/7 15:16:5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