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滨海新区成功打赢2020年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 众志成城筑堡垒 人民至上显担当
发布日期: 2021-01-06 08:3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年伊始,迎着“滨城”早上的第一缕阳光,上班族步履匆匆,校园里书声琅琅,社区里平静祥和,生活一如往常。但滨海新区市民心中深知,这样的生活来之不易,有太多人在为此默默付出并执着守护。我们都经历了一个不同寻常的2020年,尤其是最近一个多月,我们更是亲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疫”。各级领导作出批示,并深入现场一线指挥;15个兄弟区火速驰援、守望相助;工作人员不畏艰险、逆行冲锋;广大市民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新区有效遏制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自打响“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津门战“疫”首战后,新区疫情防控一波三折,先后历经春运返程战、社区(卡口)保卫战、复工复产战、复学复课战、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战和冷链防控战等不同阶段。新区不断调整战略战术,优化即时动态应对机制,形成了科学有效的联防联控格局。当新区狠抓常态化防控,做着应对秋冬季疫情各种准备工作时,一场更为惊心动魄的战“疫”悄然而至。

    2020年11月7日,新区接到山东德州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通报,经东疆保税港区从德国进口的冷冻猪肘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弱阳性。新区以刻不容缓的状态,立即开展了冷库封控、现场消杀、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社区防控、“滨城大筛”、重点人群二筛等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共发现12名感染者,前两名感染者是在对海联冷库及相关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时,主动排查发现的;其余10名感染者都是在之后全市冷链“两全”排查中主动排查发现的,其中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两例。首例感染者发病时间为11月8日,末例感染者发病时间为12月5日。

    只有抢在病毒传播出去以前把它控制住,才能掌握主动权。

    市防控指挥部所有决策都是第一时间,新区防控指挥部所有处置都是争分夺秒。每出现一例阳性感染者,就是一套“组合拳”:第一时间流调、第一时间排查封控、第一时间隔离转运,同时第一时间就流调出密接再调次密接,第一时间转运次密接,划定范围,封控相关小区、办公楼、生活场所,研判相关人员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方案并组织实施,就人员场所采集核酸、抗体等等。按要求流调报告是24小时内完成,但实践证明,一分一秒都是决定成败的“胜负手”,新区在为抢出每一秒钟而努力!

    战时思维 步步为营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新区谨慎行动,严密防守,步步为营,发现一例感染者,就划出一个范围,设下一道营垒,严格一系列措施,这样才能积小胜为大胜,阻断疫情传播。

    当出现第一例感染者的时候,新区立即封控海联冷库和汉沽街彩虹苑小区;当发现中心渔港冷链区工作人员绝大部分居住在汉沽街的时候,立即连夜启动汉沽街全民筛查;当“两全”筛出第三例感染者的时候,立即封控杨北物流园,启动瞰海轩小区全体居民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密接、次密接相关4栋楼的全体人员;当瞰海轩小区居民所在集中隔离点同时出现两例感染者的时候,立即启动瞰海轩小区全体居民第二次核酸检测,又发现三例感染者,随即采取对瞰海轩小区、上东湾小区居民进行集中隔离,对尚德园小区居民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瞰海轩小区居民涉及的33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停课,4万名师生进行核酸检测等措施。

    在制定“大筛”方案的时候,新区防控指挥部充分考虑新区流动人口多、驻区企业多的特点,提前通过网格员摸排全区常住人口以及驻区企业职工、建筑工人等流动人口情况,制定了2日集中筛查、1日查缺补漏的“2+1”采样方案。得到11月21日雨夹雪、气温骤降的突发天气信息后,又连夜调整方案,依照网格划分情况多点布局,将采样点位精准下沉,大多数设置在居民小区,实现居民在本小区“下楼即检”,用精准的点位分布大大提高了采样效率。2282个采样点设置进度专员,调动人员补位,保证采样工作全时段齐头并进。同时,由网格员、志愿者组织10人一组采样,把群众“化整为零”,压茬推进。67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4000余名干警维持现场秩序。为了确保应检尽检,在主体采样完成后,各战区严格排查生病卧床、行动不便、周末上班、出差返滨等未参加采样人员的数量,完善扫尾筛查方案。11月23日,除设立85个集中采样点外,建立了226个扫尾筛查小分队逐一扫楼,对1.77万人进行入户采样,最终完成246.7万人的全部采样任务。

    战时方法 稳扎稳打

    11月30日上午,滨海新区汉沽盐场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有序组织下,顺利完成“二筛”核酸检测。新区防控指挥部派医护人员进学校对师生进行核酸检测,校方也组织师生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做好采集工作。家长于书庆说:“孩子们都做完核酸检测,我们家长也就放心了。”

    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为确保精准、科学、高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11月28日至30日,新区对与进口冷链食品、进口货物、入境人员接触的从业人员,从事快递、外卖等工作的物流人员,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托幼机构人员等六类重点人群开展了“二筛”,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精细精准制定了重点人群“二筛”工作方案。除了延续战区包保机制,设立战区指挥长外,按照不同行业,责成6位分管区级领导任行业指挥长,形成条块结合、条块同责、合力攻坚的作战指挥体系。截至11月30日21时,完成493745人的全部采样任务;12月1日上午7时,历时3天完成所有检测任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这次战“疫”,从汉沽街6.5万人的“街筛”到新区全域246万人的“大筛”,再到重点人群49.4万人的“二筛”,每一项具体工作之后,新区都及时复盘梳理,总结经验教训,不断优化提升,实现稳扎稳打。

    新区战“疫”是全国、全市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一部分,是伟大抗疫精神在“滨城”的生动实践。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新区积累了重要经验,也收获了深刻启示。新区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汲取榜样力量,勇担时代使命,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而努力奋斗。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8/3 16:02:2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