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全市党员干部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 2020-03-08 09:5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字字铿锵、掷地有声。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答卷。

    扎根脱贫攻坚主战场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我们一定咬定目标绷紧弦,绝不辜负总书记殷殷重托。”天津援甘前方工作指挥部总指挥袁新河说,天津援甘干部一定扎根甘肃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力以赴打好最后300天收官之战。下一步,我们会对未摘帽的甘肃省镇原县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5个村进行挂牌督战,对已脱贫的县村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天津帮扶的剩余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以对甘肃人民的无限感情和尽锐出战的工作激情,心无旁骛投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袁新河相信以全体援甘人的“硬核”力量定能啃下“硬骨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我们要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倒排工期、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天津援青前指指挥洪世聪说,我们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目前,已研究制定了2020年工作要点,提前完成各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手续,逐步复工复产并加大马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在细化帮扶措施,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积压等问题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谋划编制“十四五”援青规划,通过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的方式,帮助黄南州科学编制工业、商务及数字经济等发展专项规划。

    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投入到这场伟大的实践中

    “疫情不可避免地对脱贫攻坚带来影响,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有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市民政局副局长、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刘丽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下一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民政部门牵线搭桥,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截至目前,已有400余家社会组织,投入扶贫资金和项目资金约4.42亿元,“我们将持续深入动员社会组织,做深做实签约和落地的项目,结合民政资源优势,引导社会组织力量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倾斜,着力解决对口支援地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竭尽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民政力量。”

    “将军奋勇,三军用命。”市妇联发展部副部长周瑞青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天津市妇联必将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伟大的实践中。一方面,要持续投入再加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深入开展,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尚未“摘帽”贫困县开展“困难大病妇女救助”“贫困大学生助学”“困难家庭儿童关爱”“巾帼扶贫车间创建”等专项帮扶行动,投入资金、技术与人力,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产业帮扶等相结合,全力帮扶受援地区脱贫攻坚;另一方面,将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全市妇女儿童及全市家庭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聚沙成塔,汇小爱于大爱。

    为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总攻战凝聚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律监督是保障。东丽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彦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紧盯民心工程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困难村、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结合东丽区区域特点,聚焦城市化拆还迁、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着力发现政治站位不高、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用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监督、严肃的问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天津共青团一定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挥团组织优势、整合各方资源,聚焦对口支援地区就业援助、产业帮扶等现实需求,为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总攻战凝聚青春力量。”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王凤说,共青团将持续做好产业帮扶,面向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等做好宣传推介,鼓励青年企业家到对口支援地区考察投资;持续做好关爱贫困地区青少年系列工作,选派好西部计划志愿者,发挥好“希望工程”的社会动员力量,办好两地青少年手拉手夏令营等,把党的关怀传递给贫困地区青少年,实现扶贫与扶智、扶志的相统一,以共青团和青年的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全市党员干部热烈反响 &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3/8 9:57:16&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