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四十八)
发布日期: 2020-04-28 10:2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案例:疫情防控期间,一张结婚证在网络走红,结婚证上的男方姓名为辛冠,而女方姓名为费妍,合起来与“新冠肺炎”同音。近日,当事人出来辟谣称,证件照被人冒用,名字不是自己的,希望大家不要再恶意转发了。对此,网友们觉得很荒唐:不要把疫情当玩笑,必须要进行追查。

    天津市滨海新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解释:网络虽然是一个虚拟空间,但实际上已是一种特殊的公共区域,每一个ID后面都是一个个真实的人,因此,网络恶搞的后果直接影响着在这个公共区域中的每一个真实的个人,导致他们对某个问题、某个人的认识和判断产生偏差,同时对网络公信产生怀疑,从而破坏网络交流的正常秩序,这种行为在法律上所涉及的就不仅仅是侵权问题了,还有对公共秩序的干扰和破坏。《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140条规定:以书面、口头等形式宣扬他人的隐私,或者捏造事实公然丑化他人人格,以及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他人名誉,造成一定影响的,应当认定为侵害公民名誉权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36条规定: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28 10:20:3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