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面对开学你慌了么?心理专家教你如何让心态“归位”
发布日期: 2020-04-11 08:5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经过全国人民三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国整体形势逐步向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部分省市的大中小学也开始研究开学预案,天津高三初三的孩子们也复课在即。

    经历了这次超长“寒假”,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已经适应了长期居家学习生活的状态。面对开学,很多人未能及时调整好心态,甚至有人还出现了焦虑、暴躁等情绪问题。

    针对这一现象,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看到事物积极一面才能改善情绪

    记者:疫情突至,让这个普通的寒假变成了“超长版”。教育部虽然采用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手段,但很多学生在寒假中还是荒废了很多时间,面临开学时,难免会产生焦虑感和负罪感。该如何缓解这种情绪?

    宋振韶老师(以下简称“宋”):疫情对每个家庭和学生的影响都不是单方面的,如果我们只关注疫情防控期间没有认真学习,那就会产生焦虑感和负罪感。与其如此,不如思考我们收获了什么,这样或许就会产生不同的感受。

    有的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了父母更多的陪伴,改善了亲子关系;有的学生学会了做家务,提高了劳动能力;有的学生阅读了大量平时没有机会读的世界名著,开阔了视野……“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我们用单一角度看待问题时,思维就容易僵化,因此,还是要让自己尽量多地看到积极的一面,这样情绪就会得到改善。

    面对紧张关系,“火上浇油”要不得

    记者:突如其来的超长“寒假”,也把家长们打了个措手不及。家长们一边要处理疫情带来的日常生活问题、工作问题,另一边又要承担起更多孩子课业上的责任,其间难免会和孩子发生争吵,因为沟通无力而感到愤怒和焦躁。面对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宋:当家庭氛围比较紧张时,继续“火上浇油”,后果只能是越来越糟。

    家长如果感觉家庭氛围已经比较紧张,就要意识到目前的做法中有不合适的地方,需要及时作出改变,以免酿成更大的错误。此时,建议家长走出家门,冷静地思考一下是哪些做法让亲子关系变得紧张;如何调整这些做法来改善亲子关系,并激发孩子的成长动力。从我15年的心理咨询经验来看,只有家长学会真正地关爱孩子,孩子才会有持续成长的动力。

    尽快调整作息时间才能更好适应开学

    记者:一些省市即将开学,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收心”以提前应对开学的到来?

    宋:长期在家,孩子可能形成了一些与上学时不同的生活节奏,这不利于适应开学后的生活。家长可以从两个方面帮助孩子提前应对即将到来的开学:一方面,调整作息习惯,适应开学后的作息时间表;另一方面,让孩子把在家的学习时间表逐渐调整得接近学校里的时间表。

    一切以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为重

    记者:各年级老师压力同样不小。对于恢复正常教学秩序的地区,老师们的上课状态、每日教学工作都会因疫情影响产生相应变化,他们会面临比平时更多的工作,如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健康防护、测量体温等等,对老师来说,这也将是一次全新的考验。此时教师该如何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宋:根据目前的疫情形势来看,即使开学,我们仍然要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防护。作为教师,应主动学习国家防控疫情的方针政策,要理解防护的必要性,不能心存侥幸。一切以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为重,这也是以人为本的实际体现。在这样的前提下,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好的状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家长心态放平和,孩子才能静下心

    记者:本次延期开学,难免会让很多家庭产生焦虑情绪。面对毕业班群体,在帮助孩子和家长放平心态方面,您是否有特殊建议?

    宋:家长要尝试坦然接受疫情带来的普遍影响, 这样就不会觉得这件事对自己的孩子特别不公平,心态就会平和很多。家长的心态平和了,对孩子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孩子的心态也容易平和下来。

    教育部门会针对此次疫情采取一定的调整措施,家长要多了解最新信息,这也有助于让自己感到安定。如果家长和孩子的焦虑都超出可控范围,可以及时拨打心理咨询热线,或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4/11 8:52:5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