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三十一)
发布日期: 2020-04-03 09:4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民提问:这次疫情让很多人都认识到面对突发事件,人们更应该学会知法守法,用法律保护自己。我也知道国家有《突发事件应对法》,请问这部法规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天津市滨海新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立法目的是为了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规范突发事件应对活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秩序。就适用范围来说,该法用于调整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应对活动。该法所称的突发事件,包含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也就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除了可以适用于本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外,还适用于其他的非公共卫生事件,比如自然灾害、事故灾害以及社会安全事件。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4/4 9:43:1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