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行动起来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应战 只为跑赢病毒 直击滨海新区瞰海轩疫情处置现场
发布日期: 2020-11-21 08:29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瞰海轩小区 转运工作有序推进 楼宇消杀同步开展

    根据通报, 截至目前,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已发现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经市防控指挥部研判,并经市防控领导小组同意,自2020年11月20日2时起,将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天津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警报拉响,一场防疫大战就此展开。

    据悉,目前滨海新区已将天津泰达医院内部分患者转移至天津海滨人民医院,部分留在泰达医院本院实施单间隔离治疗,院内相关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涉疫场所全面进行消杀封控,并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将第142例确诊病例杨某某孙女所在幼儿园全部封闭管控。对该园全部教职员工、幼儿及陪护家长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采集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对瞰海轩小区人员涉及的工作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全部或部分员工实施居家医学观察,并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涉及幼儿园、中小学全部停课。瞰海轩小区住户日常频繁活动的公共场所全部停业。

    接到区疾控中心的通报后,该小区将出现确诊病例的楼宇住户连夜转移进行集中隔离。“小区居民涉及各个年龄层,其中有不少婴幼儿。在20日早晨逐户敲门通知过程中,我们耐心细致做好疫情防控解释工作,居民们都很配合,收拾行李准备集中隔离。其中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尽管依靠支撑工具前行,但他们全家五口都很配合转运。”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转运过程从顶楼起逐层人流分离下楼,再保持间隔距离到运转车辆处。

    现场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居民各项生活需要,全力做好社区居民生活保障工作,并及时安抚居民情绪。一户居民家中的幼童感冒,工作人员及时帮助解决购买药品等问题。

    瞰海轩小区共有1900余居民,除经核酸检测呈阳性人员在院治疗外,均将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转运工作仍在进行中。天津市本土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和新发的4例确诊病例均居住在瞰海轩小区,由于他们不居住在同一个楼栋,相关的流行病学关联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和排查。对小区已清空住户楼宇的消杀工作也在同步开展。

    中交上东湾小区 居民连夜接受检测 采样现场秩序井然

    11月20日凌晨,在本市本土第14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申某居住的天津东疆港区中交上东湾小区(系其职工宿舍),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小区周边道路拉起警戒线。社区出入口有专人值守维持秩序,严格控制人员进出。目前,中交上东湾小区作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居住小区,按照中风险地区进行严格管理。该小区全员核酸检测、感染者关联重点楼栋人员集中隔离等相关工作迅速展开。

    “您好,请排好队,保持好1.5米的间隔距离。”“不要紧张,一下就好了,仰起头,说‘啊’。”在该小区的一处核酸检测点,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居民们排起长队准备进行核酸检测,现场整体采样工作井然有序,1分钟内即可完成一个人的采样工作。“今晚我特意赶回来做检测,检测完了没问题的话,自己放心,家里人也放心。”刚刚完成核酸检测的居民李龙祥说。在家里休息的小区居民余亚军在听到工作人员敲门通知后,拿着自己的身份证赶紧出来检测,“为了他人和自己的安全,理应做核酸检测。做完检测,我就回家做好防护,这样对大家都好。”

    “为了减少居民等候时间,我们分成6组设立检测点,分散等候人流。居民很配合我们的工作,相关检测工作有序推进中。”新区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兰阿勇介绍说。

    小区检测地点都设置在楼宇的一楼楼口处,医护人员的双手都被冻僵了。不过,他们还是一遍遍地重复着核对、登记、采样等一系列工作,只为跑赢病毒。该小区采样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成功转移密切接触者居住楼宇的居民98名。

    提醒

    建议天津市内其他区域人员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科学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

    据了解,该区域风险等级调整后,下一步,滨海新区将对医疗机构及有传播风险的场所、单位、社区开展重点人群强化监测,同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包括重点区域封闭管理、严格限制人群聚集、果断实施全面管控、强化健康监测排查、筑牢社区立体防控网络等。

    滨海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示:建议天津市内其他区域人员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由于冬季为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广大群众应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强调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等活动。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须立即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配合医生进行隔离诊治。同时,希望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形成合力,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直击滨海新区瞰海轩疫情处置现场&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1/21 8:30:35&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