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精准打好“外防输入”战 当好征战抗疫前线的“先锋部队”
发布日期: 2020-04-28 09:0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作为第一入境点入境航班新冠肺炎可疑症状人员接诊定点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以下简称“空港医院”)精准打好“外防输入”战。同时,因承担着病例确诊筛查并及时转运至海河医院的医疗防护任务,空港医院也由此前的“备战部队”转变为征战前线的“先锋部队”。

    火速 完成定点医院改造

    3月24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空港医院为第一入境点入境航班新冠肺炎可疑症状人员接诊定点医院,要求空港医院24小时内重新完成定点改造。接到任务后,空港医院立即组织,连夜施工,在24小时内不仅腾空了原有病床,完成了病区隔离、发热门诊搬迁改造等工程,还迅速恢复了“医疗战斗队”模式,重新组建了共计265名医、护、技人员组成的6支医护先锋队,并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共同组建了一支15人组成的专家会诊组,确保可以随时投入战斗。

    “发热门诊是改造的重点环节之一,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抓细节、严防控,将发热门诊从之前的独立区域搬至急诊区域,提供登记、挂号、就诊、检查、缴费‘一站式’便捷服务,实行快速就医、快速诊断、及时分流、快速转运制度,减少患者等候和滞留时间。”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党委书记沈习春介绍,“针对患者刚下飞机、随身携带行李较多的特点,我们在发热门诊专门设置了行李暂存处,通过向患者发放行李牌,实现行李统一安全管理。”

    病房改造是另一项重点工作。此次接到新任务后,空港医院把预留的500个床位全部腾空,建立起150个规范的独立单间病房,并且划分出“红、黄、绿、白”四个区域,在各楼层安装隔断,在病房安装传递窗等设备。

    兼顾 提供多种人性化服务

    此外,为了满足区域企业和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实现“双战双赢”,空港医院还主动争取门诊服务仍然照常开展。为了在做好筛查的同时严防交叉感染,该院在门诊单独设置了出入口并做好标识指引,实行患者扫二维码入院、预约错峰就医、二次分诊管理等。

    “为进一步全面提升防控能力,我们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建立由医务部主导的回顾性病例分析例会制度,每天上午组织相关专家对前一日医院疑似病例进行分析和追踪,避免遗漏和病情扩散。同时,提供多种人性化服务。比如,根据患者病情特点进行分区分级救治,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单独设立了妇儿隔离病房,并利用远程会诊系统开展心理咨询辅导。”沈习春说,“我们还制作了中英文对照表及常用医疗用语双语版指引,便于与外籍就医患者沟通。有些隔离患者使用国外手机信号网,不能在国内使用,医护人员就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电话卡,在红区内设置公用电话。对于需要打印清单、明细、诊断证明的,都有专人帮助他们打印,并设置专门的热线岗位,24小时解答问询。”

    效率 率先开展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是病例确诊筛查的关键环节。空港医院坚持高效率行动、高标准安排,于3月29日在全市医院系统中率先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目前,空港医院已经与市指挥部、市疾控中心、天津机场、各区隔离点建立起完善的患者转运、诊断、救治医疗流程。通过市急救中心直接接驳机场口岸或各区隔离点,为新冠肺炎可疑症状人员转运与救治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保证境外入津有症状人员能够迅速转运至空港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断。

    新冠肺炎可疑症状人员到达空港医院后,经院内专家组会诊考虑疑似的,将提请市专家组进行会诊。如果被市专家组确定为疑似病例,将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如果都是阴性,再作一次抗体检查,观察7天,没有其他情况,将被送到指定隔离酒店留观。如果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将提请市专家组进行会诊。经专家组确认仍是阳性的,将直接由市急救中心安排救护车送往海河医院进行救治。

    “疫情发生以来,空港医院始终肩负重担,冲锋在前,场场打的都是硬仗,场场都经受住了考验。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职工始终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拿出最严要求和最佳状态,构筑起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牢固防线。”沈习春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28 9:01:1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