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入境人员应检尽检 医疗救治闭环管理 严防境外输入 天津这样做
发布日期: 2020-03-31 10:1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3月21日零时起,天津承接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分流任务,至30日12时,共有31架次分别从美国、俄罗斯、瑞典、英国、加拿大等国起飞的航班落降天津。共排查机上乘客9229人,其中转运至定点发热门诊排查147人,判定疑似病例54人,累计确诊33例,隔离入境人员6773人(截至30日18时,再增确诊病例5例)。在昨日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08场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防控指挥部天津机场现场处置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了天津做好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及具体处置工作。

    顾清介绍,在不同阶段,实施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第一阶段,对检疫正常航班,实施分流返京;对检疫发现有发热患者的航班,对“四类”人员就地隔离管理。第二阶段,按照天津作为第一入境点,对所有航班入境人员全部实行就地集中隔离。对入境人员实行应检尽检。对“四类”人员和有流行病学史的入境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可以确保做到应检尽检。

    及时准确直报数据。第一时间规范报送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信息,确保网络直报无迟报、漏报。对于境外来津人员检测筛查结果为阳性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规范准确进行网络直报。对于上报的疑似病例,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核实信息,确保报告准确无误。

    加强集中隔离点储备。动用全市16个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统筹调配集中隔离房间和转运车辆,按照集中隔离14天的要求,准备了充足的隔离房间,可以满足入境人员的隔离需求。

    “市卫生健康委统筹全市资源,实行闭环管理,全力保障医疗救治有序有力有效。”顾清介绍,在加强医疗救治方面,医疗救治资源准备到位,市急救中心统筹全市45辆负压救护车和相关急救人员,根据航班到达情况和隔离点情况,合理安排;指定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作为入境航班新冠肺炎可疑症状人员定点接诊医院,同时接诊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的隔离点内出现的新冠肺炎可疑症状入境人员。并在滨海新区和远郊五区确定第五中心医院、宝坻区人民医院、武清区人民医院、宁河区医院、静海区医院、蓟州区人民医院,接诊本区隔离点的患者;市海河医院作为确诊病例定点医院,医院可用床位600张随时可接收患者。同时,抽调全市各个医疗机构组成的支援海河医院医疗队也均处于待命状态。

    “医疗救治流程优化到位,实行了闭环管理。”顾清介绍,根据每日航班数量和乘客信息,市急救中心备足负压救护车和医护人员。接到海关发现“四类”人员的通知后,负压救护车立即到达机场内负压隔离室,与海关人员进行交接后,送至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做进一步排查。

    隔离点发现隔离观察入境人员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的,由辖区卫生健康委及时报告市卫生健康委,安排负压救护车和急救人员,迅速将患者转运至接诊定点医院。在接诊定点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血常规、CT检查等,并组织院内专家组及时会诊,迅速作出诊断。确定为疑似病例的,立即安排隔离治疗,并进行病毒核酸检测。排除疑似病例后继续送至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对于确诊病例,第一时间转运至市海河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应该说机场排查转运、隔离点可疑人员转出、发热门诊就诊、疑似病例排查、确诊病例救治等各个环节,流程设计严谨,程序运行规范。”顾清表示,全程隔离转运和隔离治疗,确保了医疗救治闭环管理。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3/31 10:19:48&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