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复工复产 消防服务六项措施
发布日期: 2020-03-04 16:5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复工复产

    消防服务六项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关于统筹推进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主动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强化火灾风险研判,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在服务中把住消防安全关,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疫情防控期间实行以下服务措施。

    一是推行企业自主管理承诺。对消防安全风险较小、自主管理较好、2019年以来没有发生火灾事故的企业,暂不列入“双随机”抽查对象,重点实行上门提示或者远程指导服务,提醒企业负责人、管理人落实主体责任,自查自改火灾隐患,并作出消防安全承诺。

    二是主动为企业减负。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或者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帮助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依托现有消防监督管理系统、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掌握企业消防安全状况,不得要求企业提供各种人工统计报表。

    三是开展专家技术服务。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企业,依托全国消防安全技术指导专家组和各总队、支队两级技术指导组,开展点对点上门服务、网上会诊,帮助企业有效管控风险、解决问题。对难以及时整改的,指导企业落实特殊管控措施。

    四是优化执法服务效能。对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容缺受理”“异地受理”和“预约核查”,缩短办事时限,能够在网上办理的事项,不让企业“再跑路”。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轻微且按要求整改落实、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五是加强线上培训提示。通过开设网络课堂、视频直播等方式,对企业员工提供免费线上培训,重点讲解火灾风险、岗位责任、自查要点及应急处置措施等。及时推送消防安全警示、提示信息和消防安全常识,提高企业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六是实施靠前看护服务。对企业聚集的工业园、小微园区,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强化区域日常巡查。视情定时派出消防专业力量实施前置备勤,与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实施联勤联动,提供靠前重点看护服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xfzd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4 16:58:06&check_reasons=&index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