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通知】想评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消防占几分?
发布日期: 2020-04-17 14:5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应急管理部发布《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分标准(2019版)》中获悉,共设置了47个扣分项和3个加分项。其中明确涉及消防的是15.5分,具体内容如下:

    1、规划。未制定消防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的;规划没有进行专家论证评审和中期评估的;每发现上述任何一处情况扣0.5分

    2、市政消火栓(消防水鹤)未保持完好的,每发现一处扣0.2分,1分扣完为止。

    3、消防站(2分)。(1)消防站的布局不符合《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要求,在接到出动指令后5分钟内消防队无法到达辖区边缘的,每发现一座扣0.2 分,0.4分扣完为止。(2)消防站建设规模不符合《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要求的,每发现一座扣0.3分,0.6分扣完为止。(3)消防通信设施完好率低于95%的,扣0.5分。(4)消防站及特勤站中的消防车、防护装备、抢险救援器材和灭火器材的配备不符合《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 152-2017)要求的,每发现一项扣0.1分,0.5分扣完为止。

    4、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2分)。(1)人员密集场所未按照《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评估导则》 (GA/T 1369-2016)要求开展风险评估的,每发现一处扣 0.1 分,0.5分扣完为止。(4)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车通道不符合《城市消防规划规范》(GB51080-2015)等要求的,每发现一处扣0.1分,0.5分扣完为止。(5)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防火卷帘、防火门)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自动喷水灭火设计规范》(GB 50084-2017)、《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2017)等要求的,每发现一处扣 0.1 分,1 分扣完为止。

    5、高层建筑、“九小”场所安全风险(2 分)。(1)高层公共建筑未明确消防安全经理人的;高层住宅建筑未明确楼长的;高层建筑未设置消防安全警示标识的;每发现一处扣0.1 分,0.5分扣完为止。(3)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工作未验收达标的,每发现一处扣 0.1 分,0.5分扣完为止。(4)上一年度未开展“九小”场所隐患排查的或未开展建筑内部及周边道路消防车通道隐患排查整治的,扣 1分;未按照整改计划完成整改的,每发现一处扣 0.2 分。1分扣完为止。

    6、未按照《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评估导则(试行)》(公消“2013”60 号)要求开展城市轨道交通消防设施评估的,扣 0.1分

    7、城市安全领域失信惩戒(0.3分)。(1)未建立消防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每缺少一个领域扣0.1分。(2)未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管理台账的,扣0.1分;未按规定将相关单位列入联合惩戒的,扣0.1分。

    8、城市社区未开展安全文化创建的,相关节庆、联欢等活动未体现安全宣传内容的,未将相关安全元素和安全标识等融入社区的,每发现一个扣0.5分

    9、未建设城市特色的安全文化教育体验基地或场馆的,扣1分;基地或场馆功能未包含地震、消防、交通、居家安全等安全教育内容或未正常运营的,扣0.5分

    10、(1)市级政府或有关部门未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避险、职业健康、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的,扣1分。(2)中小学未开展消防、交通等生活安全以及自然灾害应急避险安全教育和提示的,未定期开展消防逃生、地震等灾害应急避险演练和交通安全体验活动的,每发现一处扣0.2分,1分扣完为止。

    11、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各模块(含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模块)未真正投入使用的,扣0.5分;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未实现与市场监管、环境保护、治安防控、消防、道路交通、信用管理等多部门(机构)之间数据共享的,每少一个扣0.1分

    12、未编制市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火灾、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燃气事故应急预案,未编制地震、防汛防台、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未编制大面积停电、人员密集场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每发现一项扣0.1分

    13、街镇未按照预案的要求,采取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等形式,定期开展消防、防震、地质灾害、防汛防台等2项以上应急演练,并及时总结评估的,扣0.2分

    14、城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4分)。(1)未出台消防救援队伍社会保障机制意见的,扣2分。(2)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执勤人数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每发现一处扣1分,2 分扣完为止。

    15、符合条件的高危企业未按照《关于规范和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公通字„2016‟25号)要求建立专职消防队的,每发现一家扣0.1分,0.2分扣完为止。

    16、近三年火灾十万人口死亡率未逐年下降的,扣1分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xfzd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17 14:51:42&check_reasons=&index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