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发布机构: 消防支队     发布日期: 2024-01-31 14:40      来源: 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能。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2023年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受理行政许可198件,准予许可123件,开展监督检查3447家次,行政强制48起,实施行政处罚203起,罚款186万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一是依托消防监督管理系统、天津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月度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及重点行业部门联合检查工作。2023年累计开展日常监督抽查752家次,开展重大隐患整治2023行动及仓储物流、医院、养老、重大危险源等重点场所和领域专项检查373家次。二是对群众举报的消防隐患问题线索进行核查。2023年,支队共受理12350专线、12345热线、网络留言、部门移送及群众来电、来信反映的举报问题335余起,均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三是依法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2023年,支队通过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及行政许可窗口共受理消防安全检查申请198件,其中作出准予行政许可123件,办结率100%。四是联合行业部门、派出所、街道开展集中检查,累计排查4000余家燃气单位、“九小”场所,整改违规用气、违规住人、疏散不畅等突出隐患1700余处。

    (二)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常态化开展内部业务培训。支队组织开展消防监督执法、信用监管、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管专题培训3次,安排专项资金9000元采购行政执法业务书籍。二是开展行政执法质量考评。支队制定《2023年度消防执法质量考评检查工作方案》,每月对支队机关、大队开展消防执法质量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在支队网站进行通报晾晒。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消防执法公示公开规定》《消防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消防救援机构法制审核、审批和集体议案工作规范》要求,对监督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结果在总队官方网站进行公开,对相关案件进行集体议案和法制审核。

    (三)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一是开展新修订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宣贯。支队积极与区司法局、区委编办进行对接,完成《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涉及街镇执法的《权责清单》内容调整。召开《天津市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专题宣贯会议,组织辖区符合界定标准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参会,进行讲解。二是加强对行业部门、街镇领导干部的消防宣传培训。支队联合区委党校对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消防法律法规专题培训。针对医疗卫生场所、养老机构、文旅场所、物业服务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天津市消防条例》《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专题培训。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show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xfzdadmin&Check_CheckDate=2024/1/31 14:42:2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