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近期全国疫情形势如何?高校如何做好寒假疫情防控?春运临近,交通运输、民航、铁路等部门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权威解答来了!
发布日期: 2022-01-16 10:42      来源: 健康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民航局、国铁集团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并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敬请关注本期新闻发布会问答!

    类精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解决

    1月以来,全球新冠肺炎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已突破350万例。据世卫组织简报,过去30天,全球上传的基因序列中,58.5%为奥密克戎毒株,该毒株传播快、传染力强,正在迅速取代其他变异株。

    当前,我国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春运即将开始,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加快筛查、流调、隔离,尽早发现和管控风险人员,尽快阻断传播途径;推进落实区域协查,严防疫情外溢扩散。要千方百计用心、用情保障群众的物资供应和基本就医需求,确保群众的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毫不放松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要求,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风险排查,分类、精准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疫措施,严防疫情发生。要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截至114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亿2898.1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2058.4万人。


    近期全国疫情呈现什么发展态势?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防控会采取什么进一步措施?

    目前我们国内已经有14个省份报告了奥密克戎输入病例,天津、河南也报告了本土奥密克戎疫情。我国疫情总体形势平稳,局部地区发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总体能够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专家们分析研判,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们国家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我们国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对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进一步措施,在外防输入方面:一是通过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全程闭环管理,二是严格管控接触入境人员物品和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三是加大相关入境物品的抽检比例,四是严格实施入境航空器终末消毒等措施,不断强化源头管控,严把疫情输入关。      

    在内防反弹方面,一是通过持续开展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单位的监测预警;二是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三是持续引导公众坚持做好日常的卫生防护,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等;四是快速处置发生的每一起散发或者聚集性疫情等措施,有效遏制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和扩散。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关注并密切跟踪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全球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流行趋势,加强相关变异株的传播力、致病性和对疫苗免疫效果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及时分析评估输入风险传播的可能,根据评估情况指导各地动态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寒假和春节期间,高校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第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落实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各项措施,包括健康管理、校内、校外活动所应遵守的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第二,要做好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疫情,我们能够及时启动应急方案。第三,要加强人文关怀。不管是留在学校的师生还是返乡的师生,对校内的师生来讲要做好生活保障和心理安慰。同时,对于返乡的师生来讲,也要督促他们做好日常的健康管理,都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第四,及时检查和督促高校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确保每一项措施都能够落到实处。


    国铁集团将采取哪些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在春运期间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

    一是充分安排运力。总体上,春运每日席位可供给能力最高可以达到1050万左右,较2019年提高10%,客座能力能够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我们将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原则,根据客流变化动态安排客车开行和运力投放,努力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

    二是加强客运组织。继续实行均衡的售票策略,严控列车载客率;加强车站自助设备布局优化,避免人员聚集等待;延长互联网售票改签业务办理时间,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更好地方便旅客采取线上方式办理相关业务。

    三是严格防控措施。从严从紧落实乘车全流程疫情防控要求。强化车站客流组织,按规定做好旅客进站测温验码等工作,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分散候车;列车将预留隔离席位,停止餐车堂食服务,改为送餐至车厢座位;加强站车广播宣传,强化站车通风消毒,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学监测。

    四是完善应急预案。如果局部地区出现疫情,我们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快速调整运输组织,按要求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限制或停止销售涉疫地区客运车站车票,严格卡控风险人员流动,严防疫情通过铁路扩散;同时,及时出台免费退票措施,避免旅客经济损失。


    1月17日春运开始,为应对旅客出行高峰,民航部门做了哪些工作安排?

    一是民航将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谋划春运举措,及时调整应对策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为满足春运期间热点地区、热点航线的客运需求,民航局鼓励航空公司灵活调配运力,统筹安排加班和临时经营航班,及时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要。截至目前,春运期间已安排国内定期客运航班计划近60万班,在此基础上批复国内航线加班2万余班。

    三是要求各航空公司密切跟踪国内部分地区的疫情形势,配合防控要求做好客票退改服务工作;要求各机场加强与地方春运机构对接配合,做好抵离旅客交通顺畅衔接,同时做好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的旅客服务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如何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做好重点客流的行前引导。交通运输、人社、教育、文旅等部门将密切沟通协作,积极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高校学生避峰放假开学、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对于务工人员、高校学生等重点群体,有集中运输需求且具备条件的,将组织开行包车、专列、包机等“点对点”运输,引导有序出行。

    二是加强交通运输场站和运输工具疫情防控。指导各地督促客运和客运场站经营者按规定对交通运输工具、场站进行通风消毒,严格查验旅客健康码,开展体温检测,提醒旅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落实“一米线”外等候等要求。优化售票组织,积极拓展线上售票渠道,鼓励采用人脸识别等非接触方式进站,及时增加进出站的通道和安检通道,加强站内客流疏导组织。

    三是强化口岸疫情防控。落实“外防输入”要求,严格执行公路水运口岸入境运输“客停货通”政策,以最严措施组织做好“点对点一站式”入境人员接运,加强闭环管理。

    四是做好应急防控应急准备。指导各地完善应急预案,根据疫情不同规模等级,以及可能引起的交通管控、客流突变等情况,周密开展运输组织、应急处置、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储备应急物资和应急人员,确保运力和应急队伍安全可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show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qfkzhb&Check_CheckDate=2022/1/16 10:43: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