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新河街道让老年人接种疫苗更舒心
发布日期: 2022-05-17 15:4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新河街道积极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排除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展开一场有态度、有速度、有温度的疫苗接种“清零行动”。

    宣传动员 提高疫苗接种积极性

    为提高疫苗接种知晓率和接种意愿,新河街道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播放宣传片,传播疫苗接种知识,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化优势,做深做实做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连日来,在新河街道各个社区都能看到街道包保科室、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的身影。他们依据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登记册,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逐一核实、全面掌握辖区群众疫苗接种情况。

    李大爷今年已经95岁高龄,是新建里社区的一位退休老党员。原本以为自己不经常出门就不用接种新冠疫苗的他,在社区多次宣传下彻底改变了想法。“虽然老年人活动范围小,但周边接触的环境和人都可能带来感染风险。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我们老年朋友也要接种新冠疫苗!”李大爷表示。

    “摆渡”小分队 为老人接种疫苗提供便利

    “伯伯,上车慢一点,注意脚下台阶。”日前,年近七旬家住新河街道福升园社区的张姨和王伯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乘车来到新河街道文化站疫苗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社区工作人员全程陪同老人完成信息登记、疫苗接种、留观等程序,直至留观结束后将老人送回家中。

    这是新河街道攻坚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暖心一幕。“老年人大多有基础性疾病,一旦发生感染,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新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包保科室与各社区联合成立了“摆渡”小分队,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接送、陪同服务,这也成为新河街道各社区落实为老服务、保障应接尽接的重要一步。

    除专车接送、全程陪同外,新河街道文化站疫苗接种点还为老年人接种疫苗开辟了“绿色通道”,减少等候时间,同时在接种点内增设了等候座椅、便民轮椅、饮用水、应急药物等,为老年人接种疫苗提供良好舒适的环境。

    送“苗”上门 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有些老年人腿脚不便,存在上下楼困难、距接种点路程遥远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新河街道在前期详细摸排的基础上,确定了入户接种人员名单,邀请医护人员开展上门接种服务。移动接种队上门时,各社区还安排网格员一对一指引医生入户、一对一陪护老人留观,确保工作有速度、有质量。

    近日,南益社区相关负责人带领医生和工作人员敲开了社区居民于大爷的家门,为其现场进行健康检测。在老人身体各项指标允许的情况下,经家属同意,为老人接种了新冠疫苗。“老年人更应积极接种,增强免疫力。这样,身为子女也更放心!”于大爷的家属表示。

    家住漓江里社区的朱奶奶今年90岁,因意外摔倒致手臂骨折,一直没有接种疫苗。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过程中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一直挂念着老人的伤病,不时通过电话或上门进行问候。得知老人情况好转,在征求老人意见后,为老人预约了入户接种。接种完疫苗后,网格员还陪着老人做好30分钟的留观工作,并告知老人接种疫苗后的注意事项,为老人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全面接种新冠疫苗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后边还有第二针和第三针,我一定会积极接种!”朱奶奶笑着说。

    “我们将在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疫苗接种社会面宣传,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做好老年人疫苗接种服务工作,全力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新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qfkzhb&check_checkdate=2022/5/17 15:41:3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