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科创致敬历史】恒银科技:持续迭代创新 打造民族品牌
发布日期: 2021-06-15 12:09      来源: 搜狐城市-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滨海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在“四史”学习中不断汲取营养,着力围绕自主创新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加速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通过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自主研发 实现核心技术“从0到1”的突破

    智慧银行、智能柜员机、移动支付……当今时代,金融支付不仅事关百姓生活,更关乎国家的经济安全。2009年之前,由于国内企业不掌握核心部件技术,银行自动柜员(ATM)机的核心机芯都是由外国企业生产的。“满城尽装‘外国芯’”,成为我国ATM机领域长期受制于人的尴尬所在。

    在滨海新区有这样一家企业,它秉持着打造金融自助设备民族品牌的初心,无惧国外“强手”的重重夹击,突破了一个个技术壁垒,攻克了一项项科技难关,终于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长期由国外垄断的涉钞模块全部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研发出了支持国产加密算法的自动柜员机。如今,装有“中国芯”的ATM机使用遍布各家银行及移动、联通等电信运营商,为国家金融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这家企业,就是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银科技)。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恒银科技致力于提供传统银行向智慧银行转型过程中所需的现金类、非现金类、支付安全类等全方位的智能产品、技术和服务,通过“智能产品、先进技术、优质服务”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满足客户在智慧银行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个性化需求,协助实现银行营业网点的智能化转型。

    21世纪初,我国金融行业快速发展,对金融自助设备需求巨大,但因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市场几乎被国外巨头垄断,国家金融支付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恒银科技创始人江浩然怀揣振兴金融科技的雄心,毅然选择了创业之路,决心打造金融自助设备的民族品牌。

    创业初期,由于没有成熟技术可以借鉴,为实现核心技术“从0到1”的突破,恒银科技的研发团队在江浩然的带领下坚持自主研发,从核心算法到结构设计,每一个环节都从大量基础工作做起。经过不断试错、改进与优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钞票识别模块研发成功,装有恒银科技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一经推出便备受市场关注,钞票识别率和出钞速度等关键指标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党建引领发展 创新激发活力

    从十年前核心技术和机芯被国外厂商“卡脖子”,到如今国产金融自助设备已基本实现自主、安全、可控,中国金融自助设备产业状况的转变,作为业界领军者的恒银科技功不可没。

    “创新是一家企业的生命线,对于科技型企业更是如此。创新也是推动经济发展变革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我国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中占比超过70%,民营企业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新时代下,我们民营企业要自觉做好创新发展的践行者。”江浩然说。

    多年来,恒银科技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始终,形成“党委政治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管理层全权经营”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以政治定力支撑企业创新发展。在队伍建设上,恒银科技党委建立了“双培育、两优先”机制,坚持招聘员工以党员优先、关键岗位党员优先,开展党员、职工“优秀培养”计划,不断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信念坚定的员工队伍早已变成了党组织涓涓不断的源头活水,成为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今年是建党百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点上,恒银科技更加注重从“四史”学习中汲取营养,矢志创新、奋力前行。“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井冈山考察时强调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江浩然表示,“结合党史学习,我们对于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正是在振兴金融科技的初心指引下,恒银科技攻克了长期以来由国外垄断的金融自助设备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恒银的创业精神——‘不畏艰难,不屈不挠,为国奋进,勇攀山巅’以及风雨兼程、不懈奋进的发展历程,正是对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精神内涵的有力印证。”

    17年来,恒银科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根”与“魂”,逐步形成“四融入四引领”理念,即党建融入公司战略,引领企业发展;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引领产业升级;党建融入组织建设,引领能力提升;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引领员企同心。经过实践检验,这一做法,已真正将党建与公司发展融会贯通。

    “四个转变” 积极构建“金融+场景”的智慧金融生态圈

    进入新时代,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飞速发展,移动支付风起云涌,如今,用户已不仅仅满足于传统金融业务需求,如何从传统网点的“等客来”,到主动“获客、活客、留客”,如何释放网点人力,将更多的操作人员转岗为营销人员成为银行网点急需解决的问题。

    当一些同行还在为行业前景担忧时,江浩然和他的团队却已成竹在胸。“当前,全国有20余万个银行网点,这些网点是商业银行的宝贵资源,近两年银行网点纷纷转型,无人化、智能化成为趋势,因此,服务于银行网点的智能化改造,这个市场足够大。”江浩然信心满满地说。

    基于行业发展的趋势,恒银科技提出了“四个转变”发展战略,即逐步由现金类设备向非现金类设备转变,由银行网点外设备向网点内设备转变,由硬件提供商向软件服务商转变,由银行场景向非银行场景转变。当前,凭借在金融自助设备的领先优势,恒银科技正把金融科技领域的经验,逐步推广到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零售等方方面面。下一步,还将创新更多智能化、自助化的场景应用,积极构建“金融+场景”的智慧金融生态圈,将高新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的经验推广到更多领域,以智慧科技普惠大众,赋能未来。

    如今,恒银科技的无人银行综合柜台产品解决方案已融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诸多前沿科技,在技术底层改写了“连接”要素,具备大流量、超高速、低延时、广链接的特征,在少量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已实现绝大多数银行柜台的服务功能,并可持续提供7 X 24小时的服务,延长了服务客户、创造收益的时间。同时,产品能够布放在更加广泛的领域,比如商圈、企业、社区等场所;可以更加方便地建立广泛的服务网络,扩大银行面向客户的服务范围;可以针对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进一步扩大创造收益的范围。

    目前,恒银科技已为6大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28家省级农信社以及百余家城商行提供网点智慧升级解决方案,北至漠河,南至海南岛,西至新疆,东至宝岛台湾,30万余台恒银科技的智能设备遍布祖国大地。

    “科技没有尽头,未来有多远,创新就有多难。但即使再难、再险,恒银人也会咬紧牙关,始终秉持‘创新精神’,剑指‘卡脖子’技术,奋楫逐浪,只争朝夕!”江浩然的话掷地有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7/7 11:10:41&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