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新华社评论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 2021-07-05 16:47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鉴往知来,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世界意义,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社会主义中国不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老路,不照搬西方国家发展模式,而是结合中国实际、总结经验教训、借鉴人类文明,敢闯敢试,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光明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来得极其不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成功之路,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种文明新形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开创了发展新模式;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把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零和博弈、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有效率、又最讲公平,促进物的不断丰富,又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造福中国,又惠及世界,开辟出一条文明发展新道路,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了新希望。

    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坚定不移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创未来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彰显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发展大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我们对中国的明天更加充满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昂首阔步走下去,以奋斗姿态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开放心态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创造新时代中国发展新辉煌,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7/16 16:47:4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