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具备污水处理、生态恢复和景观休闲三大功能 临港湿地公园“环保”“颜值”兼容并蓄
发布日期: 2020-09-15 08:25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由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作为执行机构的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天津海河河口地区污染控制与生态恢复项目近期完成贷款账户清户,其中,湿地生态恢复子项目建设了63公顷临港生态湿地公园(一期),具备污水处理、生态恢复和景观休闲三大功能,社会效益显著,曾荣获“天津市五星级公园”称号。

    作为临港重点建设的“绿色屏障”,也是国内首个位于大型工业区内的生态湿地公园,临港生态湿地公园项目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座以水处理为主题兼具景观效果的生态湿地公园,通过对工业区内污水和雨水的有效收集,采用国际先进的污水处理生态技术,进行水的净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实现污水由“浊”变“清”、由“死”变“活”,最大程度削减污染物排放,确保污水再生和利用。

    临港生态湿地公园秉持三个理念、实现三个功能。秉持生态环保的理念,实现污水处理的功能,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到一级B的污水通过管道送入生态湿地,经过调节池、潜流湿地、表流湿地和生物栅等工艺的深度处理,用于景观补水、绿化灌溉用水。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入渤海湾,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从而缓解了对区域海洋环境的污染,进而实现区域建设发展的可持续性。秉持生态修复的理念,实现增加生物多样性、改善临港生态环境的作用。秉持景观休闲的理念,实现为周边生活区提供配套服务的功能。

    临港生态湿地公园的方案设计采用了“蝶变”的概念。从景观效果上看,调节池的小岛是“卵”,潜流湿地是“蝶蛹”,后面的景观湖是“蝴蝶”形状。从污水处理效果看,也是由“浊”变“清”的过程,同时也寓意着临港由一片盐碱滩涂变成一个现代化工业新城的神奇“蝶变”过程。

    临港湿地公园最大的功能首先在于涵养水源、生态修复。临港生态湿地公园运用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3R”设计理念,即Reduce(减少)、Reuse(再利用)、Recycle(循环),采用国际先进的生态技术手段,采用潜流湿地和表流湿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水回用,将引种栽植大量可用于修复水质、水体的水生及陆生植物,并结合现有绿化带,构建起有效的湿地生态链。对已达一级B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出水和再生水厂尾水实施深度处理,进一步提升水质,使其达到中水回用标准,随后全部用于区域湿地生态景观用水及河湖景观补水,实现工业区水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最终实现污水“零”排放,为保护和恢复海河入海口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临港生态湿地公园充分考虑并利用外围河流、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条件,构建了“蓝脉绿网”的园区生态网络,建设成为一个大型的生态工业区内滨海物种栖息地,打造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景观,湿地湖面宽阔,人文内涵雅致,具有很高的景观价值。目前,临港湿地公园二期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式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海河河口生态环境,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9/15 11:07:08&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