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渤海综合治理擦亮新区这处旅游“窗口” 海边变清爽,我们经营更有信心了!
发布日期: 2020-09-14 07:38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位于新港船闸南侧的数百米海域与岸线,是不少外地人来新区“看海”的重要“窗口”。以往,数百米水域内,渔船盘踞,“三无”船舶也一度占据,生活废水直排,垃圾随意丢弃……如今,这片水域渔船、“三无”船舶难觅踪影,海水清澈,碧波荡漾,一幅唯美壮阔的海滨新景呈现在游客面前。9月13日,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人员再次来到现场,探寻渤海综合治理带给这片“窗口”地区的可喜变化。

    9月13日是周末,老家山东诸城、在新区搞工程建设的35岁臧先生,只身一人来到新港船闸附近的海边“观光”。海风轻拂,鸥鸟盘旋,船舶游弋,一幅海边美景尽收眼底。“这里景色真不错,海岸干净整洁,海水很清,远处的天津港很壮观!”他循着岸堤,边走边感叹。自称到过青岛、威海、海南等地的他,一再称赞天津港这片海域有特色,有看头。

    正值周末,数位天津市区以及外地游客也驱车前来,岸边漫步,一览美景,与大海来个“约会”。

    不远处,刚刚开业近两个月的中远海运游艇码头,也迎来部分游客,一家企业十余位员工到码头承租一条游艇,来一趟地道的海上游。该码头业务经理说,尽管码头经营业务受到疫情影响,但开业近两个月,还是接待了20余个旅游组团。

    说起附近海域变化,码头业务经理点了一个大大的赞。他说,在渤海综合治理前,附近海域水质浑浊,时常还会飘来异味。而大量渔船、“三无”船舶也让岸边风景黯然失色,特别是聚集于此的渔民随意将生活垃圾倾倒,大煞风景。公司曾一度为即将营业的码头业务忧心不已。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随着渤海综合治理的推进,附近水域来了个漂亮转身。“现在环境好了,来玩的游客也会越来越多,让我们经营也更有信心了!” 码头业务经理说。

    新港街道环境保护工作室工作人员说,2019年年初,在渤海污染问题排查和治理工作中,新港街道工作人员发现在闸东路海河入海口和新港船闸南100米水域,有渔船、渔民聚集,存在生活废水直排、垃圾随意丢弃等问题,影响海洋生态环境。

    经核查,仅在海河防潮闸入海口左岸就有180余艘“三无”船舶非法停靠。为更好保护海域生态环境,共同守护美丽家园,擦亮新区这处看海“窗口”,新港街道办事处、天津市海洋局塘沽海洋管理处、南疆海事局、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和滨海新区公安边防支队等8个部门展开联合执法,集中治理新港船闸南侧海域以及海河防潮闸海域生态环境,并对非法停靠在上述海域的“三无”船舶进行清理。经过连续奋战、持续努力,并建立生态保护的举报监督和治理联动快速反应长效机制,一幅水清岸净的美丽图景重归人们视野。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9/14 7:40:4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