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滨海新区初步形成“林水相依亲水休闲”生态场景
发布日期: 2020-09-13 08:27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过去这河里面都是臭水、黑污水,更不要说有鱼了。”日前,滨海新区茶淀街道孟家瞿阝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河长国连军和记者来到该村的一条河道旁,看到河水中的小鱼正成群结队游来游去。“现在经过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后,这里有了好多鱼,里面的生物也增加了很多。”国连军介绍说。

    孟家瞿阝村河沟水系密布,河沟周围种植了大片葡萄、梨树、桃树。河水清澈明亮,堤岸两侧进行了硬化和加固。不远的一条沟渠里,几名清洁工人正在清理绿苔。工人们介绍,他们每天都会定时清理河道内的绿苔和漂浮垃圾,如今再也没有了以前河渠河水发臭、垃圾遍地的现象。

    村民张秋香高兴地说:“原来沟渠里面的水又脏又臭,现在有了河长制,经过治理之后,不仅闻不到异味了,房前屋后、村里的环境也明显变好了。”据了解,孟家瞿阝村主要河道沟渠共13条,负责全村近2600亩耕地蓄水排水及防洪。污水处理站建成后,日处理量达到200吨。国连军说:“污水处理后完全达标,可以用来浇灌葡萄及其他农作物。由于有了水质保证,这几年‘玫瑰香’葡萄种植面积增加,同时又发展樱桃、水蜜桃等作物种植,农民收入也提高了。这些都得益于河道的清洁,而且种植出来水果的质量、口感都有了很大提升。”

    水质提升了,环境变好了,村级河长国连军也下了不少功夫,他除了日常定期巡视河道,保证河道清洁卫生外,对发现的问题还得及时整改,如修缮护坡、加固河堤,防止边坡受冲刷,“我们还成立小组,除了河长、组长巡视管理,还落实人员责任制,‘点到点、人到人’,各河段发现问题及时整治,保证沟渠水质长期保持良好状态。”

    孟家瞿阝村水环境改善其实只是新区实施河长制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滨海新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水清、河畅、岸绿、鸟飞”为目标,全面落实河长制,倾心倾情倾力守护身边的绿水青山。据了解,目前,新区共有各级河长325人,其中总河长2人,区级河长3人,街镇(开发区)级总河长42人、河长76人,村级河长202人,将53条河道、1748处坑塘沟渠、40处水库湖泊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实现区域内河湖管理保护全覆盖。区河长办还出台《滨海新区河道取排水管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28个,建立起党政主导、属地负责、分级管理、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

    通过全区各级河(湖)长的共同努力,滨海新区河湖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新区地表水综合污染指数从2017年的4.09降低到2019年的2.62,新区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连续三年大幅改善,Ⅳ类水质断面占比逐年上升,劣V类水体断面占比逐年下降。12条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大幅减少。同时,通过实施大排查大治理大提升行动、入河排污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挂长”专项行动、黑臭水体整治行动等几大专项行动,全区河湖水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新区已初步形成“林水相依、亲水休闲”的生态场景。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9/13 8:29:2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