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昨日央视《新闻联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报道了中新天津生态城通过建设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双轮驱动,把昔日盐碱地变成了城市公园—— 中新天津生态城 创新之笔绘就美丽图景
发布日期: 2020-09-09 08:19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报道了中新天津生态城通过建设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双轮驱动,把昔日盐碱地变成了城市公园,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图景正在绘就。

    报道指出,中新天津生态城坐落于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滨海新区,这里曾经是一片盐碱地,通过建设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双轮驱动,如今,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图景正在绘就。

    报道说,每天傍晚,环绕生态城骑行是不少生态城居民的休闲娱乐项目。“每天基本上都在40多公里到50公里左右。”中新天津生态城居民王先生说,“每天骑这么长不累!潮起看海、潮落看滩、看鸟,心情舒畅。”居民陈女士也表示,就像在花园中生活一样,特别美,每天骑行两三个小时转不过来。

    报道指出,别看现在是花园一样的城市,十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在居民郑越眼里,小的时候这里是一片滩涂芦苇地,而且是盐碱地,没法想象有一天会变得绿意盎然。中新天津生态城启动建设后,诚招全球专家着力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近几年来,一系列改革攻坚、科技创新把盐碱地变成了城市公园,把污水库化作了景观湖。

    在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又开始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将智慧城市建设与生态城市建设有机结合,以智慧来促进生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也使居民有了更强的满足感、幸福感。家住生态城的李女士每天都会根据交通信息提示牌信息选择出城路线,因为出生态城有两条路可以选,黄色的路线有点堵,通常她都会选择白色的比较畅通的路线。现在出生态城大部分时间都很畅通。然而李女士不知道的是,拥堵减少正是得益于由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组成的智慧交通系统。城市大脑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化作一次次精准计算。

    报道中,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局负责人说:“道路上的前端感知设备能实时感知每条路上车辆通行的数量,然后传回到城市大脑,对交通信号灯长短进行优化和调整,把过去的车看灯通行变成现在的灯看车放行。现在每天的早高峰时段缩短了20至30分钟。”

    报道指出,生态城还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让低碳环保融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绿色智慧能源广场是附近居民钟爱的活动场所,从路灯到智慧座椅用的都是太阳能,居民来这里,连上蓝牙音箱就可以载歌载舞。居民石树银说,现在非常方便,这种心情无限美。居民王凤玉也自豪地表示,政府为居民打造了这么好的地方,又环保又节能,感到特别自豪。

    如今,生态城绿地覆盖率超过50%,空气质量月月排名天津市前列,大家也更加珍惜和热爱这里。生态城居民陈先生表示,自己每次倒垃圾都会把孩子带下楼来,让他认识哪些是可回收的、哪些是废物,从小培养他的环保意识。居民吴先生说,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自己也很享受这种生活,山青水绿,一出来心情就特别好。希望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9/9 9:39:4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