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人民银行滨海新区中心支行引导辖区金融机构服务经济发展 加大政策对地区“精准滴灌”力度
发布日期: 2020-12-30 15:5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人民银行滨海新区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滨海新区中心支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以下简称“天津分行”)统筹安排下,第一时间组织落实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稳企业保就业等重大政策,畅通宏观金融政策在地区“神经末梢”的传导效果,引导辖区金融机构服务滨海新区经济发展。

    新区信贷总量实现较快增长

    自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推出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以来,在天津分行的指导下,滨海新区中心支行在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建立了“滨海新区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报告机制,推荐监测到的新区企业加入全国防疫企业名单,扩大滨海新区使用疫情专项资金的政策受惠面。截至6月末,新区22家企业累计使用“3000亿元政策专项资金”46.03亿元,占天津市总量的82.6%。

    同时,滨海新区中心支行快速落实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开辟办理绿色通道,提升业务办理实效,5000亿元政策期,实现“周周有资金落地”,加大再贷款政策工具对地区“精准滴灌”力度。截至6月末,累计发放复工复产再贷款资金4552万元,惠及新区37家小微和涉农企业。

    此外,滨海新区中心支行持续推动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新增额度政策落地。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继续推出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政策。截至12月1日,滨海新区中心支行共发放再贴现资金2174笔,金额15.91亿元,发放额较2019年全年增长23.9倍,惠及民营和小微企业237家;发放再贷款资金740万元,惠及小微和涉农企业15家。

    另外,滨海新区中心支行还做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的落地,确保政策实施的精准性和直达性。截至11月10日,新区3家法人村镇银行通过滨海新区中心支行申报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4批次,金额2.31亿元,惠及普惠小微企业87户,落地新区3家村镇银行延期还本付息奖励资金207.9万元。

    在滨海新区中心支行的努力下,新区信贷总量实现较快增长。截至10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407.11亿元,较年初增加526.06亿元。信贷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截至10月末,新区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10338.44亿元,较年初增加357.8亿元,占新增贷款总量的68.02%;制造业贷款余额1037亿元,较年初新增103.87亿元。

    “一企一策”对接企业融资需求

    永正制衣(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多年的新区民营制造业企业,多年来从事高端服装的手工定制,被国内外同行誉为“中国第一裁缝店”,其服装制作在国内,而面料采购和成衣销售均在国外。受海外疫情影响,公司海外订单锐减。同时,国外制衣原材料成本和物流运输成本上涨,加剧了企业资金流压力,亟须融资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公司采取轮班制生产模式,保障就业人员基本稳定。了解到企业情况后,滨海新区中心支行到企业调研实际情况,帮助企业积极对接辖内法人银行,通过再贷款资金政策,帮助企业缓解短期资金流动性困难。贷款资金投放到位,用于购买制衣面料,贷款利率低于同类型同档次贷款利率。

    同时,滨海新区中心支行还通过金融市场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疫情防控期间,滨海新区中心支行帮助参与武汉疫情防控物资干线运输的新区企业沟通发债事宜,推动全国首单民营融资租赁企业疫情防控信用债发行成功,帮助企业缓解疫情期间资金流动性问题。

    滨海新区狮桥融资租赁公司为支持湖北地区提供疫情防控物资干线运输,紧急调集司机车辆驰援湖北,提供支援型干线运输服务,亟需短期营运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物资运输。春节期间,狮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向滨海新区中心支行寻求政策咨询及融资帮助。滨海新区中心支行第一时间通过“信贷+市场”两条路径为企业解决抗疫资金问题。一是在了解企业状况后,立即着手帮助其对接银行,用于短期资金周转。二是在得知企业申报2020年度SCP超短期融资债券项目遇到困难后,立即帮助联系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沟通发债事宜。狮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顺利获得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出具的中市协注册通知书。在通过协会审核后,又帮助企业对接了多家优质承销商,全程跟踪指导帮助企业发行成功。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2/30 15:55:06&check_reasons=&indextitle=Sub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