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天津港保税区空港景观湖荣获市“最美河湖”称号 写好治水“文章” 勾勒生态“油画”
发布日期: 2020-12-15 08:35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天津市“优秀河长、最美河湖”评选结果出炉,空港景观湖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风景,获得天津市“最美河湖”荣誉称号。这一称号是对天津港保税区近年来不遗余力治理水域体系工作的有力肯定。

    占地40万平方米 已成网红打卡地

    清晨的空港景观湖被林鸟的鸣叫声唤醒,夏季绿油油的芦苇荡如今已是一片黄褐色。一些水鸟在湖中觅食,似乎因留恋着这里的美景而尚未南迁。市民在环湖塑胶跑道上慢跑,享受着这份惬意。乔木、灌木、水域、栈道……空港景观湖如同一幅美丽的油画,成为空港区域的标志性景观。

    据了解,空港景观湖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核心位置,占地40万平方米,以中心大道为界分为西湖和东湖,以西四道湿地为水源,通过东湖循环管道向空港环河排水,是空港环河水系环状循环的中心。该湖采用“雄鹰落地—诗意飞行”的设计理念,借鉴中国传统诗歌中飞鸟秋水的意境并融合现代风格的设计手法,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对话。由各种滨水景观元素有机组成的沿湖景观带错落有致,已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四季有绿三季有花 吸引多种鸟类栖息

    空港景观湖风景优美、绿植丰富,绿化面积15.4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60余种7500多株,有粉白的山桃、明黄的迎春、雪白的杏花,实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围绕景观湖建有3.75公里环湖塑胶跑道,木栈道延伸至湖面,总面积达8000平方米。草坪中安装了99台音响,搭载智能播放系统,音乐悠远,不绝于耳。景观湖设置了8000余盏不同种类的灯光,营造了火树银花的夜景效果,加之周边大厦霓虹灯变幻多端,构成了迷人景色。此外,通过水系循环工程和养护措施,空港景观湖持续保持Ⅳ类优良水质,为野生鸟类提供了优良的栖息环境,吸引了黑天鹅、黑翅长脚鹬等多种鸟类栖息驻足,为景观湖增添了生机。

    水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让绿色水资源常驻

    一直以来,保税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障水安全”的思路,建立了河湖管理及保护工作制度,水环境保护工作已成为长效机制,将区域18条河道、2处景观湖及3处湿地纳入管理,编制完成“一河一策”方案。保税区城环局发挥大部制管理制度优势,整合水务行政、环境监察、综合执法、数字城管以及河道养管单位5支队伍,联合开展河湖生态治理、企业排污检查、岸线综合整治、水面保洁等,使河长制管理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局面。下一步,保税区将继续加强水源头控制和日常巡视,运用科技手段开展生态治理,保障绿色水资源常驻保税,努力将保税区建设成为宜业宜居的国际生态活力新城。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0/12/15 8:52:1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