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记新城镇营房村河(湖)长王玉刚 让昔日臭水沟“水清鱼游”
发布日期: 2020-12-17 15:3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天津市“优秀河长、最美河湖”评选结果公布,新城镇营房村村委会主任、营房村河(湖)长王玉刚荣获天津市村级“优秀河长”称号。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王玉刚积极承担起河(湖)长职责,克服辖区河湖面广量大的困难,全力推进河湖治理、巡查及日常管护工作。

    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营房村位于新城镇西北部,与胡家园街隔河相望,与津南区葛沽镇毗邻,北靠海河,土地面积1300余亩,人口1400余人,辖区内有干渠4条、村级河道20条。营房村迎新路西侧的干渠多年来淤泥堵塞严重,尤其是周边村民随意排放大量生活污水,严重影响干渠水质,久而久之,这里成了一条不会流动的“臭水沟”,村民对此颇有怨言。从2018年开始,王玉刚把这条干渠作为河道治理重点,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志愿者对干渠实施精准治理,对河道进行清淤加宽,带领保洁员每日巡查清理干渠及堤岸垃圾,及时制止乱排乱放行为。同时,建立党建“红网格”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干渠及堤岸垃圾杂草清理工作。如今,这条干渠经治理已变得“水清鱼游”。

    与此同时,王玉刚带领村干部们持续开展“清河行动”,结合营房村居住环境,对村内河道垃圾、露天沟渠、下水道等进行了多次清理,并组建了一只专业化的河道管护队伍,负责营房村沟渠专项管理,每日至少巡河一次,保证河道清洁。此外,建立综合管理模式,因村施策、分类治理,扎实推进营房村生活污水常态化治理,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现场整改,逐步健全河(湖)长制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努力打造最美乡村

    河(湖)长制全面推行以来,新城镇河道两侧一些看得见、摸的着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大部分排口截污工程基本完成,河面漂浮垃圾、河岸两侧违规开垦及垃圾堆积现象基本消除,河道景观及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2018年11月,营房村正式启动农村城市化拆迁工作。王玉刚说,接下来,他们的任务还很重,“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差”仅仅是他们的工作红线和责任底线,“让村庄美丽富饶、让村民留得住乡愁”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身为营房村河(湖)长,首先要以身作则,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打造最美乡村尽一份力。”王玉刚说。

    “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美好”是营房村村民的共同心愿。河(湖)长制推行以来,一系列治理举措在营房村落地生根,共同缔造的理念深入人心,村民们的生活也因河流治理、生活环境改善悄然发生着变化。王玉刚仅仅是新城镇众多党员干部群众中的一个代表,他们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在巡查中治理河湖环境,为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夯实了基础。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2/30 15:37:23&check_reasons=&indextitle=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