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区政务服务办举办营商环境大讲堂活动 持续充电提升新区营商环境水平
发布日期: 2020-12-20 08:3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18日,区政务服务办举办第六期“营商环境大讲堂”活动,邀请零点有数集团公共服务系统总经理、城市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闫博士前来授课,就研究剖析2020年国家、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情况,以及2021年营商环境建设的新背景、新思路进行经验分享,以总结巩固2020年度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各项成果,谋划部署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各开发区、各委局、各街镇分管负责同志近300人参加活动。

    全面提升新区营商环境水平

    在近两个小时的授课中,闫博士分别从国家层面、地方层面、突出印象三个方面总结回顾2020营商环境发展历程,以北上广深等地的实践案例为引,向参加活动人员展示了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情况。她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国家发展“1号工程”,各地营商环境建设改革举措亮点频现,趋于集成化、标准化、平台化、智慧化、特色化,各项改革的重心都是延伸服务、惠企便民,以企业视角打造“无感”的智慧服务。

    自2019年启动“营商环境大讲堂”活动以来,新区邀请了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对营商环境进行解读,有效拉近了各职能部门与市场主体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一方面是武装头脑,明确“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就《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台背景、起草过程、核心要点、重要意义、实施方法进行细致讲解;另一方面是对标新区,提出可行性建议措施,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精准发力补短板,提出营商环境短线提升工作思路和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建议。通过集中逐条学、分组讨论学、专家解读学、联系实际学,全面提升滨海新区营商环境水平。

    打响营商环境“滨城品牌”

    近年来,新区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得到长足发展。企业开办时间从最初的3-5天取得营业执照压缩至1天完成营业执照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和社保登记全流程。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从120个工作日压缩至59个工作日。一般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完成审核,涉及企业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工业、仓储用地项目即时办结。低压小微企业用户用电报装0投资、2个环节、3个工作日完成,高压用户用电报装4个环节、18个工作日完成。“在新区营商环境调研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新区政务服务办推出的代办帮办、网上办等服务,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授课中,闫博士还针对新区未来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举措带领大家进行了延伸思考。

    博士带领现场学员分析了“数字空间”的政府形态转化、新经济在后疫情时代表现出的强大驱动力以及新基建、双循环等新背景的影响,一起思考这些趋势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提出哪些新要求,并推出针对滨海新区重点产业的专项营商环境建设方案。“关于滨海新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我提三个建议吧,一是强化顶层协调,探索部门间协同共享机制建设;二是加强前瞻性探索,持续发挥改革‘前沿阵地’作用;三是细化为企服务,主动提升服务效能。”闫博士说。

    据了解,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办将结合“一制三化”改革任务,对标先进,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精准改革,提升滨海新区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打响营商环境“滨城品牌”。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政务服务办&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anghuan&check_checkdate=2020/12/20 9:04:3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