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天津市保税油供应同比增长近40%
发布日期: 2020-12-28 08:41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从市商务局获悉,自2018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提出“建设华北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基地”的目标,两年多来,在市商务局、天津海关等部门的持续推动下,我市保税燃料油供应量持续提升,“跨关区供油”等业务模式陆续落地。

    今年以来,随着国际海事组织全球“限硫令”正式实施,低硫燃料油需求出现井喷,我国陆续出台一系列鼓励低硫燃料油生产和出口的相关政策,保税油供应市场格局面临根本性变革,这为我市“建设华北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基地”带来历史性机遇。在我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市企业积极谋划,提前布局,逐步打造出一条集低硫燃料油生产、供应及仓储分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华北地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基地、低硫燃料油资源和仓储分拨中心建设初见成效。

    打破传统模式 低硫燃料油实现量产

    长期以来,我国船用保税燃料油主要实行“境外进口、境内保税销售”的模式,限硫令实施后,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陆续发布了船用燃料油出口退税和低硫燃料油出口配额管理等政策。在政策助力下,我国炼厂产能得以释放,一举打破我国船用保税油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大港石化提前开展生产工艺研究,积极参与低硫船燃生产,今年共生产低硫燃料油近40万吨。我市另一家炼化企业天津石化明年起也将开展低硫燃料油生产。

    价格优势显现 保税油供应逆势增长

    随着国内低硫燃料油实现量产,我国保税油供应企业采购和物流成本明显降低,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1-11月,我市供油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国际海运航线减少等不利影响,共向国际航行船舶供应燃料油约130万吨,同比增长近40%,占全国比重的8%,实现逆势增长。

    完善“两仓”功能 开启低硫油分拨业务

    新区企业天津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5月完成出口监管仓的设立和保税仓的扩容后,成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海关监管设施最完善的储备油库,最大库容50万立方米。自7月完成第一票低硫燃料油入库至今,共计存储低硫燃料油43万吨,并于近两月向上海调拨低硫燃料油约7.1万吨,津产保税油正式进入华东市场。

    下一步,我市将依托我市及周边炼厂资源,以“两仓”为平台,发展保税高低硫燃料油混兑调和业务,进一步降低供油价格,吸引国际航行船舶在我市加注,为提升我国保税燃料油国际市场份额贡献力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0/12/28 8:55:47&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